產業應用介紹

INTRODUCTION
產業應用 A510s系列應用於天車垂吊裝置

BACK

Introduction

東元高性能電流向量變頻器

天車垂吊裝置簡述

天車為一種橋式起重機械,橫架於車間、倉庫和料場上空進行物料吊運的起重設備。
其乃透過繩索或鏈條纏繞的滾筒來提升或降低負載的裝置。它可以是手動操作、電動或氣動驅動,使用鏈條、纖維或鋼絲繩作為其提升介質。

天車垂吊裝置應用原理

天車垂吊控制上有其危險性。在機械煞車瞬間放開或夾住的過程中,變頻器要能確保有足夠的扭力能捉住負載,不能造成下滑或晃動的現象。
為確保安全性,試車的過程要超重(4噸重)及低速運轉(4Hz)測試。一般驅動器要加大等級,以變頻器輸出頻率到達訊號做為機械煞車動作的依據,以直流煞車扭力抓住負載。

天車垂吊裝置之應用特性

1. 機械規格:
天車垂吊噸數為 2.8 噸,減速機採 64:1,機械煞車由變頻器輸出訊號控制。
馬達選用:220V,5HP,60Hz,6P。
變頻器容量選定:A510s 220V 10HP,採用 V/F控制模式,以直流煞車方式 holding轉矩,外加500W 30Ω煞車電阻。
2. 運轉過程:
向量控制下,減速停止的過程是用直流煞車功能。若運轉中零速 指令下,才會執行Holding torque。
在Sensorless 控制模式下,原則上不能執行Holding torque。但若有負載且滑差大於 0.5Hz,則可以 Holding torque。
以目前垂吊操作方式,是以減速直流煞車來抓住負載。以目前V/F低速的表現,使用V/F或向量差異不大。
變頻器容量僅需比馬達容量大一級即可,毋需大兩級使用。
3. 負荷特性:
無吊掛情況下,60Hz輸出電流為 7.1A。
吊 3噸重,60Hz時上昇輸出電流為10.5A,下降輸出電流為7.5A。
吊 4噸重 60Hz時上昇輸出電流為 12.5A,下降輸出電流為8.3A。

適用變頻器馬力數

200V級:三相電源7.5~20HP

Products

相關應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