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應用介紹

INTRODUCTION
產業應用 A510s系列應用於沖床

BACK

Introduction

東元電控高性能電流向量變頻器

沖床設計原理

將圆周運動轉換為直線運動,由主電動機出力带動飛輪,經離合器帶動齒輪、曲軸(或偏心齒輪)、連桿等運轉,來達成滑塊的直線運動,從主電動機到連桿的運動為圓周運動。
連桿和滑塊之間需有圓周運動和直線運動的轉接點,其設計上大致有兩種機構,一種為球型,一種為銷型(圓柱型),經由這個機構將圓周運動轉換為滑塊的直線運動。

程序及動作原理

沖床對材料施以壓力,使其塑性變形,而得到所要求的形状與精度,因此滑塊必须配合一组模具(分上模與下模),將材料置於其間,由飛輪傳動機構施加壓力,使其變形,在加工時施加於材料之力所造成之反作用力,由沖床機械本體所吸收。
另按滑塊的驅動方式可分為機械式沖床與液壓式沖床兩種,一般板金沖壓加工,大部份使用機械式冲床。而液壓式沖床依其使用液體不同,有油壓式沖床與水壓式沖床兩種,在液壓式沖床中目前使用油壓式沖床占多数,水壓式沖床则多用於大型機械或特殊機械。
由上述沖床種類概分中變頻器之應用機種為機械式沖床,而液壓式沖床中如油壓沖床則以油壓為動力,其中油壓泵浦所傳動之馬達則無法以變頻器來控制。沖床由圓周運動轉為直線運動中雖藉由飛輪傳動曲軸或偏心機構產生重力加速度而對模具沖壓,此時所產生之動力消耗與回生能量也是最大。而使用變頻器則可減少能量之消耗達到節能省電。使用上需注意由上始點至下始點有可能造成失速狀態及飛輪動作所產生之回生電壓過大問題。

使用變頻器效益

1、節省空間 (原使用VS馬達所佔空間較大,使用變頻器搭配感應馬達可節省空間)
2、節省設備成本 (原使用VS馬達需加大一級,使用變頻器搭配感應馬達容量不需加大,成本低於原始方式)
3、節省電費
4、產量提升 (變頻器可超頻使用)
5、沖床能迅速再次啟動 (變頻器具備速度搜尋機能)

注意事項

由於在沖壓過程中,沖床本身會產生振動,因此耐振部份是使用沖床需考量之因素,通常會在變頻器底部與機台固定部處加裝防震墊,避免變頻器因機台振動導致元件損壞。

適用變頻器機種馬力

200V級:5HP~40HP
400V級:5HP~125HP

Products

相關應用產品